跳到主要內容區

初鹿國中橫幅

校長室

校長

葉俊男 校長       分機:201        E-mailantiadorno@gmail.com

辦學理念

一、個人教育信念

教育就是幫助學生獲得學習成就,開展自我,創造生命價值的過程。身為校長,我的存在價值就是要盡我所能一切去確保每位學生都能獲得學習成就開展自我,因此首先要提供親師生符合生理、安全需求的學習環境,接著營造愛與溫馨的友善校園,持續激勵與關懷教師專業發展的需求,最終提升教學品質,關注每一位學生的學習。

二、提昇教育品質之

具體規劃

提升教育品質的目的就是要提升教學品質,確保學生的學習都能獲得學習成就以適應未來的生活。學校內的環境與設施、學校行政等各項事務都是圍繞在確保教學品質而生:

  1. 建立服務教學的行政團隊
  2. 激勵教師專業社群的發展
  3. 發展社區特色的校訂課程
  4. 維繫社區親師生良好互動
  5. 建立學校教育品質品牌形象

三、針對低成就、行

為偏差、中輟等

學生之輔導措施

  1. 首重初級輔導,引領學校全體教師負有對學生行為辨識之責任與能力並要能對一般學生問題及適應困難之學生進行輔導,以免學生問題累加。
  2. 針對學習適應困難低成就學生除了進行學習扶助,補齊學習弱點之外,辦理多元適性課程、創業社團,幫助學生獲得紙筆測驗課程之外的學習成就,引發學習動能。
  3. 行為偏差的學生除了法治教育的課程與正向管教輔導措施削弱偏差行為的關注外,可以透過社區或是家族中的正向典範人物,提供學生學習效仿對象,導正行為偏差學生的既定認知。
  4. 統籌中輟學生輔導網絡,需要校內各處室每位老師與校外各社福單位、警政資源共同協力對中輟學生擬具穩定復學策略:找到學生中輟原因→提供學生願意回來的學習環境。

四、提升學生各項學

   習基本能力之具

   體策略

  1. 發展屬於學校的課程願景,訂立學校本位的具體能力指標(學生圖像),透過課程評鑑檢視學生的課程實施成效。
  2. 發展教師專業協作平台,關注學生的學習弱勢的教學專業。增進教師PCK(學生先備知識與學習困難、教學方法與策略、課程知識、教育情境、 教育目標、價值與信念)。
  3. 發展概念為本的教學策略,幫助學生發展理解概念的脈絡化學習策略。
  4. 持續扭轉偏鄉教師歸因學生學習低成就的歸因論,發展多元適性的校訂課程,提供學生學習的成就經驗,讓學生發現學習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