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初鹿國中橫幅

中心簡介

 

臺東縣初鹿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

Taitung Chulu Maker Education & Technology Center

臺東縣(以下簡稱本縣)屬於狹長地形,105年國中小共有118所學校,其中國中計22所學校、國小計96所學校,有別於西部地區都會型學校,本縣國中小多屬偏鄉小班小校。本縣將自造教育示範中心學校設立於初鹿夢想家實驗國民中學(以下簡稱示範中心),並規劃逐年於各分區設置基地學校以利偏遠學校推展創新自造精神。

未來預計規劃分區基地學校:臺東市區國中一所、海岸線國小一所、縱谷線國中一所、大武線國小一所,共計一所示範中心,四所基地學校共同在縣內運作,最終目標為普及至全縣各級學校發展自造教育。

圖片圖片

示範中心學校主要任務在於提供縣內自造教育需求的各項課程開設、師資培訓、平台建置及設備流通等功能,大致可區分為傳統工藝、數位自造、程式設計三大類課程為主,第一階段規劃兩間自造教室-創意教室以及木工製造教室提供縣內教師使用。第二階段以後逐年滿足縣內各分區基地學校校內相關課程(如自走車、機器人、紙公仔等)需求為輔。

圖片

示範中心從推展自造教育相關培訓活動與設備流通借用開始,透過完善行政運作機制,提供激發創意與資源共享的友善學習環境,擴散自造教育活動至分區基地學校和各級學校,冀望透過教學策略培育學生強化5C能力,亦即程式設計(Coding)、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溝通(Communication)、合作(Collaboration)、創意(Creativity)能力,以培養孩子動手做及面對解決問題能力,提供學生探索自我天賦的機會,從校園到家庭再到社區,開展學習思維新風貌,從示範中心自造基地誕生出有創意的學習者與創業者,累積本縣師生創新自造的軟實力,影響範圍由校園到社區擴展至在地產業文化,從單純的作品創作到商品量產的可能發展,從小眾募資到建立銷售通路的成功創業,最終期將提供更多的青年返鄉條件,願意回到家鄉進行創業活動,共構美好繁榮家園。